柠染

第一章 长相思兮长相忆

梅生篇

梅生媳妇魂穿抗美援朝,救赎之旅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你心里有个爱着很深很深的人,深的见底。“阿生,你别走,别离开我呀。”你眼角流着泪看着那个人渐渐消失,想拿着手去抓他,怎么也却抓不住。你猛的惊醒,“呼,原来是个梦。”心里总是不踏实,觉得有什么事要发生。


阿生顾名思义就是你的先生,他叫梅生。他长得文质彬彬的,像个读书人,温文尔雅有气质。他对你很好,你们在一起没多久就结了婚,后来就有了一个可爱的囡囡。他很喜欢叫你婉儿,当然不是一碗饭,二碗饭的碗,而是美好,漂亮,柔顺的婉。战争的爆发,他选择了去入伍当兵。而你则在家里默默地等他回家,每次他也会有信件寄回家给你报个平安。解放战争结束,他说他要退伍回来陪你和女儿,还要教囡囡数学。可是他所属部队也就是第九兵团第七穿插连被召回参加抗美援朝,这次他走的很远很远,连一封信都没有。想他,真的很想他。临走时,你还亲自送他,可是就是舍不得。


“阿生,一定要平安回来,我和囡囡在家等你。”你带着一抹难以掩饰的凄然之色,唇角还挂着勉强的笑意对着他说。


“放心吧,我一定会回家。我答应你,会陪着你,会教囡囡数学,不会食言。婉儿,等我。”他用着最坚定的话语对着你说。


你始终不知道说什么,也就没在说话目送着他远去。似乎他已经走了好久好久。你从梦中惊醒,囡囡还在睡觉,你不想吵醒她,静静地走到院落,拿着椅子坐在庭院里看向天空。


“阿生,想你了。我刚才做梦,梦见你牺牲了。我想梦应该都是反的,你一定要平安回来呀。”你回想着你们当初送别的画面,凉风吹过脸颊,仿佛是想将你的思念带给他。又过了一年多,你在报纸上看到抗美援朝战争终于胜利了,那他也会很快回来。


“囡囡,爸爸很快就会回家的,来我们把数学学学好,让爸爸回家后,能多休息,不要在那么累了。”你摸着囡囡的头。


“妈妈,爸爸,那么久没有回家是不是不要我们了。”囡囡低声呜咽道。


“不要瞎说,你爸爸是最爱我们的人,他很快就会回来。”你柔声细气地回答着她。囡囡点了点头。


“来,四加四等于几。”你耐心地教着囡囡。


“七。”她不假思索地就讲出了答案。


你在囡囡面前摆弄在手指头,“这是四个,然后再加这四个,数数等于多少。”


“一,二,三,四,五,六,七,八。等于八。”囡囡数着你伸出来的手指。


“我们家囡囡真聪明。”你温和的笑着说道。


“那四加四等于几。”你又问了一遍。


“八。”这回囡囡终于说对了答案。


“嗯,对了,囡囡要什么奖励。”你问向囡囡。


“囡囡要爸爸妈妈永远在一起。”囡囡嘟嘟嘴巴,可爱极了。


“好,永远在一起。”你就这么痛快地答应了


没过几天,终于等来了志愿军回归的日子。你打扫着家里的卫生,洗着脏衣服。便听到有人敲着门,心想:肯定是阿生回来了,肯定是他回来了。你高兴地打开门看到的却不是他,而是一个穿着志愿军军服的小同志。


“你好,请问这里是梅生家吗?”那个小同志询问着你。


“是的。”你回答道。


“我是第七穿插连677名伍万里。”


“你好,我叫池婉,是梅生的妻子 ,我丈夫,他怎么了,没回来吗?”你心里顿时慌慌的,心里想了很多种可能。最怕的可能还是发生了。


“嫂子好,我是第七穿插连最小的战士,梅生哥对我很好,把我当亲弟弟一样。可是对不起,我不能把他活着带回家。这是他的骨灰,给你。”万里语气沉痛地缓缓说道。


你颤抖的手接过了那个罐子,你不相信这一切是真的,直到罐子上面写着指导员梅生。眼里顿时溢满了泪水。


“对不起,我当时已经尽力了。”万里关切地说道。


“没关系,这是他应该做的。”你回答道。


“那我走了,嫂子保重身体。”


“伍万里同志是吗?能不能慢点再走。跟我讲一讲朝鲜发生的事,讲讲梅生,还有第七穿插连的事。”你想知道他们所有的事,想自己丈夫怎么违背了他们的承诺。


“好的,嫂子。我们入朝后就遭到了美军飞机的轰炸,然后就死伤了不少人。还有就是第一次与美军作战,在半山名宅,美军的武器很厉害,还有坦克,后面的仗也就越来越难打了,在新兴里雷爹为了我们不被美军轰炸,自己抱着标识弹放上了车上,开着车吸引美军飞机,被炸死。接着就是下揭禺里的飞机场,这是美军逃脱的地方,我们必须要炸毁这边。最后就是水门桥,因为我们在飞机场还是没有全部歼灭美军,剩余的美军就朝着兴南港逃去,去兴南港必经过水门桥,所以我们必须炸毁桥梁。我哥,梅生哥,余从戎,平河哥,谈连长,还有所有七连九连的人都死在了那。”


“对了,这个给你,这是当时梅生哥给我的,还是还给你。”你接过了那块手表,那上面的指针已经不动了,但是表面的血痕还在。你捧着罐子,拿着手表迟迟的没有关门回去,而是呆呆站在那。那个男孩已经走远,而你久久才回过神来,长长的睫毛轻轻下垂,一滴眼泪从眼眶涌出,啪地一声落在那个坛子上。“阿生,我们回家了。”


“妈妈,我们要去哪。”囡囡不解的问着你。


“送你去外婆家,妈妈有点事,你先在外婆家住几天。”你看着着懵懂的孩子。


“那妈妈是不是等爸爸回家一起来接我回家。”你听到这儿留下了一滴泪。


“妈妈怎么哭。”囡囡够够腿,拿手抹去了你眼中的泪。


“妈妈没哭,你爸爸去了很远的地方暂时回不来了。”你向囡囡解释道。梅生到底去了哪里。


“那爸爸还会回来吗?”你摇摇头。


“爸爸保护了祖国,保护了大家,保护了妈妈和囡囡,爸爸是英雄。”


你将囡囡送去母亲家后,“妈,阿生他牺牲了。”你抱着母亲痛哭着。


“乖,好了。都当妈的人了还哭。”你抹去自己流的泪水。


“妈,囡囡就交给你了,我就先回去了。”


“不多留下来住几天吗。”


“不了,我想回去陪他。”你神情不安的说道。


“留下来住几天,我知道你想干嘛。就算不为了这个家,为了囡囡,你也要给我好好的过下去,过好每一天。”母亲厉声呵斥道。


“妈,我好痛好痛,这儿。”你指了指胸口,没想到他这一走尽然是永别。胸口竟然有一种难以言喻的锥心之痛。


“没事,有妈在。”母亲安慰着你。


1950年那寒冷的冬天在那朝鲜你失去了最爱的人,他再也不会回来了。你还记得当初你唤他一声阿生,他便回头朝你笑着。可是这种笑也没有了。你想到这苦笑了一下,顿时眼前一黑,晕了过去。


“小碗,小碗。”


“妈妈,妈妈。”

你仿佛能听到有人在唤你,可是你始终睁不开眼睛。

评论(24)

热度(5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